2009/12/23

我與黃金GT的瑞士冰河之旅


瑞士這個歐洲花園、小英的故鄉、世界精工首都,遊客來瑞士都不太需要找理由,很多人終極理想居住環境就是瑞士。而我的瑞士行不純然是玩,公幹中間如果只有兩天的假期,應該如何安排行程?瑞士有很多值得花大錢的玩法,不過我的不一樣,我要騎車,不是不痛不癢的賞景休閒行程,我也不是公路飆車狂。不囉唆,把車騎到歐洲屋脊—阿爾卑斯山破冰,直到沒有路的地方,一定要是最峻峭的,有冰河更好。

瑞士和英國一樣,也積極建構全國單車路網,想要到瑞士騎單車,一定不能錯過Veloland這個網站。有詳細的路網圖、資訊,而且還有登山車路線哦!行前在這個網站做功課,並參考手上bike雜誌三篇阿爾卑斯山路徑的文章,馬特洪峰Matterhorn與少女峰Jungfraujoch山麓是我二選一的目的地,最後選定少女峰的理由是,這邊不純粹是搭登山列車然後衝下山的DH路線,有上有下我才愛,而且是Veloland中長達四百多公里的天字第一號登山車路徑的其中一段,雖然無法完騎,但一定要挑最精華的。

與黃金GT的約會
公務需要,行李已經很緊,單車帶了有可能超重。所以只能帶最輕的登山車,那就是因緣際會,一半贏的、一半靠運氣的黃金GT。出國時,單車連同行李25公斤,櫃台人員象徵性要我從行李中取出一件手提,算是過關。因為要減輕重量,所以沒有保護周全,到了德國一打開,金裝碳纖車架刮花了好幾處。心疼嗎?還好,我只是覺得對GT公司不好意思,下次還要回娘家,怕他們看到傷心。好車就是要騎,我決不會把它掛在牆上純欣賞。

為了帶黃金GT出國,我也付出了代價,回程在趕場轉機過程中,因為背著裝袋的黃金GT跑來跑去,拉傷了大腿,回國之後當了木頭人一個禮拜。要說,那是因為我粗心大意的報應,我也欣然接受,反正我讓想像中的行程成真了。

明信片山水與完美天氣
瑞士國土中央的Interlaken,字面意思就是「湖中間」,是個人口只有五千多人的小城。由於位居少女峰為首的阿爾卑斯山北麓的門戶,觀光業發達。火車經伯恩Bern之後進入湖區,湖光山色,紅瓦屋點點在綠色山坡上,風景美得好像假的明信片,這大概就是大家對瑞士最喊嘆的地方—居住環境。不過也不是每個人都羨慕,像同行的翁大哥,對這種風景看兩天就痲痹,覺得無趣缺乏生命力。

而到Interlaken的前四天都下雨,氣象預報會放晴,半信半疑下,果然給我們一個好得不能再好的晴空萬里。要知道,想拜訪少女峰要靠機緣,不是經常都是晴天。遇到天氣不好,一些行程已定的遊客或山友,會在Interlaken火車站觀看山上的電視實況轉撥,一放晴,他們就會馬上買票搭火車上山,搶得一點見識廬山真面目的機會。傍晚到達旅館時,剛好南邊的白雪山頭在夕陽餘暉的深藍背景仍然耀眼,實在有點像到了月球的感覺,我們實在太幸運了,賺到!

我的切西瓜加料環線
Veloland網站天字第一號登山車路徑,全長四百多公里,又叫「阿爾卑斯山徑」,部份路線與健行路線重疊。我取路線會經過的Interlaken為環線起始點,搭一段通勤火車上到較東邊的渡假山城—格林多瓦Grindlewald,攔截1號山徑。格林多瓦對於玩過瑞士的人應該不陌生,有著像童話故事的城堡飯店,山坡上盡是紅瓦斜木屋,看起來就十分夢幻。不想浪費時間在公路,搭7點開的火車到達之後,太陽還沒有從背後的阿爾卑斯山露臉,還真是有點冷,我把所有長袖衣物都穿上,喝了杯熱咖啡就上路。

預計12公里爬升1000公尺後到達Kleinescheidegg車站,1號路徑到此下山,經過Wengen、Lauterbrunnen等山城,回到Interlaken,一圈約40公里。這就是我的切西瓜環線,不過,我還想加點料。而翁大哥不騎車,我們分頭上山,他要搭冰河列車直達少女峰,我們也許半路會在Kleinescheidegg車站碰頭。

黃金GT實戰
從格林多瓦開始照著這標示1號山徑的號誌上山,一開始騎得慢,即使光線還不對,一路上拍了很多照片,回望格林多瓦小鎮,這趟行程我不會從這邊回來了。1號山徑一開始是柏油小路,旁邊則是健行山徑,路邊很多泉水站都可以加水。騎了約5公里,看見有兩位登山車騎士在我下方約三百公尺,逐漸接近中,我開始認真上路。

不知道是我沒讓黃金GT漏氣,還是黃金GT沒讓我漏氣。一進入像台灣林道的Off-road,逐漸拉開與他們的距離,停下來拍照也沒看到人影,直到登上天字第一號登山車路徑的最高點,2062公尺高的Kleinescheidegg車站,才看到他們先後騎上來。

K車站是少女峰一般登山列車與冰河列車的接駁站,有飯店、民宿及餐廳,高山上的豪華休息站。他們上來之後,就坐到露天餐桌,享用他們勝利的午餐與啤酒,看起來除了下山,他們不會再騎了。而我呢!拍了幾張照片,塞了幾口飯店準備的外帶乾糧,就繼續往山上騎。這裡是官方單車路徑的最高點,但不是我的最高點,冰河越來越近,我要繼續騎到沒路。

歐洲屋脊破冰
Veloland規劃的登山車路徑較接近台灣的林道,少部份才是單軌山徑Singletrack。上下爬坡是夠嗆,不過Off-road的口味不算太重,所以我就參照美國Bike雜誌的報導,其實一些小山路、牛徑也是可以騎的,這才是登山車熟客的祕密花園。從Kleinescheidegg車站到冰河列車鑽入山洞的最高點還有300公尺高,有數條小徑可以上山,我就戰戰兢兢地往上騎,不時回望,勾勒下山不倫路徑。

繞過鞍部,少女群峰就在眼前,橫亙在中間的就是已經消溶的冰河懸谷,只在艾格峰Eiger下還有一點未消溶的冰河。我往人少的懸谷邊緣的稜線(有可能是「刃嶺」冰河地形)路徑前進,某些部份較陡峭且土石鬆軟,必須下來牽車,不過大多可騎。慢慢地爬到少女峰冰河列車鑽入的山洞口,下一站就是少女峰鞍部、終年不溶冰河圍繞的歐州最高火車站。不過,路徑就快到終點,我跨過警界線,朝最後的冰河前進。約中午,在冰河上Touch down。

有多高?多冷?
我在冰河上享用最後的乾糧,然後有三個山客也走到冰河,幫我拍了張裝腔作勢的冰河騎車照,冰面雖然還不太滑,但我只是拍照就過癮了。這裡算是歐洲屋脊,有多高呢?我所在地約2300公尺高,南側的少女峰有4158公尺,沒有火車或冰上登山裝備是到不了的,這算是我此行的最高點了,滿足了!

而氣溫呢?冰河這邊應該是十多度,不過因為太陽與空氣乾燥的關係,我穿著短褲、長袖排汗衫加車衣就夠了。只有在早上太陽還沒出來時在格林多瓦覺得會冷,爬點坡就暖活了,非常適合騎車的天氣。

漫漫下山路
回到人多的Kleinescheidegg車站,我不走規劃的林道下山路,而轉進農場山徑,因為我在山上看到路線最後是接在一起的(感覺上)。在掛著大鈴鐺的牛隻間穿梭下山,小徑大多可以騎,遇到山友我都恭敬地讓路,沒有引起他們不快,共享奢華的Singletrack。接回林道路線,一路高速下坡到達Wengen山城,和格林多瓦一樣都是阿爾卑斯山渡假勝地。再往山下走,路線卻回復林道路線、越來越陡,而且還多是很緊的髮夾彎,不是登山熟客可能沒法安全下坡,黃金GT的後小碟盤還有過熱的現象呢,中途不得不停下來休息。

原來Wengen和Lauterbrunnen之間,地圖上雖然是相鄰的兩個城鎮,但是一個在冰河懸谷坡上、一個在懸谷底,相接的路徑陡峭異常,火車其實是主要交通工具。這種狀況沒有實際來走是很難知道的,所以若要反向騎1號山徑,這一段可是大苦頭。Lauterbrunnen是另一條上少女峰的轉運站,一般火車到此就要換成登山小火車,上到Kleinescheidegg車站,要再換搭冰河列車,上少女峰,至少要換兩次火車。

從Lauterbrunnen開始,公路回Interlaken就比較平緩,不過1號山徑還沒完,換到河右岸,是一條河濱、小山城的單車小徑,我在一個不知名小鎮喝到最甘醇的泉水,除了大灌猛灌,還加滿水壺才下山。水,免費,在瑞士要找泉水喝。約午後三點就回到Interlaken的飯店,與翁大哥會合,吃了一餐道地的泰國菜,真是令人驚奇。

關於路線規劃
行前無論功課做多仔細,即使連空拍3D模擬都請出來,第一次去,還是不能確保行程一定沒問題,所以導遊還可以有飯吃。不過,這也是背包客的樂趣,我又是登山車騎士,行程的規劃與實踐,都有一點探險小味道,一個人騎在冰河刃嶺上還真是有點驚心動魄。路線也必須實際走過一趟,才會安心妥當。雖然是探險,能夠順利完成,運氣是有,但不會很關鍵,要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有沒有超出平常騎乘的極限?

關於黃金GT
一部自己能完全掌握的車也很重要,這部單車的所有東西都已經是頂級(XTR全套煞/變組、FOX 32 RL 100mm可鎖死前叉、MAVIC SLR碟煞輪組),也就是沒有牽拖的空間了。黃金GT連踏板10公斤不到,輕量化、高效率,特別是前叉鎖起來時,踩起來非常有勁,節省不少體能。若真要挑毛病,那就是迷你後碟盤(140mm),在陡且長的下坡中好像不大夠力。

—摘自《樂活單車》No.15, P60
—作者a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