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3

Get fit, be pro


車子都有了,行頭響叮噹,買得到的都OK。那,騎車上班太累、太遠、太陡、路上不安全、空氣污染、被偷、太熱、怕曬、看到下坡、歹路就怕...,騎車還依然是個大問題!

第一次出國是去新加坡,我是到了降落樟宜機場,滑進機坪時看見穿著不同制服的航警才覺得「出國了」!接下來五花十色的風采,彈丸之地居然讓我玩得很駭。新鮮!大概是入門的糖衣錠,以前是登山車的雄壯酷炫,現在是小折的機關細緻,讓單車風起雲湧。有人以「蛋塔效應」來戲稱,也有人在等著二手車市場撿好貨。股市有反彈之時,流行就有退燒的時候,您是局中人嗎?還是會說:「那可不,我是Pro的!」

「騎車上班不累嗎?」
這個問題最近從FAQ排行榜下滑,也許小折解決部份問題,新的問題如「路上騎車安全嗎?」、「會不會吸更多廢氣?」卻順勢崛起,還有研究單位呼籲「目前環境不適合單車通勤」。不然,更待何時?一個1999-2002年的研究報告可以對目前單車通勤環境提出建議?當時小折還未流行呢!報告中事故族群以老年人及學童為主,這可用來套用目前單車通勤狀況?在路上騎車,其危險性與其他交通工具差不多,甚至比在家裡呆著什麼也不做更安全。數據上的增加也反應母體的成長,要看比例而不是事故件數。

我記得當時車隊推單車通勤時正與高雄市廣設自行車道的時間差不多,自力辦了「單車免費早餐」等活動,並在網站上陳述自行車道的缺失。不過,並沒有獲得事責單位重視,直到單車風潮起(儘管主要也非通勤),缺失就一一獲得改進。越多人上路就會形成力量,讓單車通勤環境越來越好。

騎車太累、流太多汗,這當然不是絕對的。第一次爬五層樓梯也會氣喘如牛、大汗一直滴,如果是一定要爬、天天爬,身體自然會調整到最佳狀況,也許就沒什麼感覺了。騎10公里太遠!搞不好三個月後,騎20公里還不夠。

體能、技術都會隨著投入程度而提升,Get fit, and you'll be alright ! 到頭來問題都不成問題。而「騎車吸廢氣」,可以跟講的人打賭誰先掛...

「如何防竊?」
這個問題應該改為「如何防搶?」,這才是回答不出來的大哉問。這是國際性的問題,不只台灣,若要把十萬元單車鎖在騎樓幾天,那就莫怪會被偷。荷蘭是單車通勤表率國度,單車失竊率也高得嚇人;加拿大多倫多有個人偷了數千台單車,要租大型倉庫來放贓車;法國巴黎Velib'那種獨一無二、無法流通的單車都有人要偷...。列這些不是要說偷竊的問題不大,而是普遍的常識,看緊你的車,特別是高價車,現在大家都已經知道單車比機車還貴了。

車不離身,這是高價車的原則,放家裡、公司裡,出外找看得到車的店消費,或是輪流顧車。至於通勤車,其實不需要太好,或是拿老舊的車來用,不用太多變速(通勤環境若有很多上下坡除外)。裝個鎖,連同定物如燈桿鎖在一起,這都是常識。不然,「傳教士障眼法」也可用一下,就是漆成五花十色、裝固定貨架等,讓人看了倒胃口。

「我騎六速小折是不是不夠強?」
這是個關於變速器的迷思,要多少速才夠?變速多會不會比較好騎?單車之所以效率高就是因為簡單,什麼都沒有的單車效率最高,例如定速車Fixie。當然,阿姆斯壯不會騎定速車去比環法賽,他的戰馬高達30速。最好是我有了阿姆斯壯的車就可以環法賽封王。

看用途及場合,也看人用。一輛都會通勤車,三速就夠,單速也好,天天騎故障率低;一輛市區專用小折,六、七速合理,騎去登山越嶺就不對,不是改成27速或30速就可以。幾速都好,都要人踩才會動。一輛單車如果要升級,先潤滑鍊條、胎壓打足,就會好騎多了。武俠小說中,若出現持鏽刀斷劍的人不都要小心嗎?

「什麼燈比較好?要裝多少才夠?」
這個疑問不奇怪,「夜騎才是王道」—這樣的話才讓我驚訝,真的有人見光死?!我是指騎車這件事。夜騎好不好玩?這當然是見仁見智,我第一次出國到新加坡也覺得很好玩,這跟第一百次到新加坡還覺得好玩沒有關係,跟出國只到新加坡有關係;跟偶而戴上頭燈、裝上所有的照明去林道夜騎也沒關係,或者跟跨年夜騎300K也沒有關係,那是單車越野探險的風貌之一。

常態夜騎這件事,先不論安全性,假設有絕對安全的夜騎路線;也不論人類生理慣性,有一說是晚上運動對身體不好(關起門的那件事不算,好嗎?)。放棄風光明媚與遼闊視野,那可就奇怪了。可以去找一下各風景名勝照片,日景與夜景的比例如何?騎車難道不是白天為主,夜晚為輔嗎?

至於要裝什麼燈?推薦一下國內已有廠商推出高效能、低阻力摩電燈,站在鼓勵國內創新產品與國際綠色能源思潮上,趕快去弄一個才酷!

要不要把單車當作越野探險工具或公路極致飆速,那只是選項之一,雖然很多人嗜血之後不回頭,那畢竟會對整個人生有巨大影響。六年前一位記者講:「你們這種玩法比潛水還少眾」,現在當然是不可同日而語,至少表象上。單車就是有很多面向,所以才好玩,硬體之外,內在有更多可以追求,心念意轉,柳暗花明。

還有,萬用頭巾可以蓋頭蒙臉,沒有安全帽就不優吧!

—摘自《樂活單車》No.09
—作者a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