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3

MTB老骨頭之郡大林道


在雨霧的郡大山登山口,那位山友不停地問著:「你們哪裡騎來?」、「這輛車多少錢?」、「這坡騎得上來?」、「下山沒辦法騎吧?」、「避震器有差嗎?」、「這踏板怎麼這麼小?」、「這隻是打氣筒哦?」...,另外還問:「這種天氣還上來?」

天氣很好,至少到前一晚,但山上的天氣永遠也抓不準,氣象局的預報一向遲滯,這次卻超前。鋒面來襲,北部下雨不意外,中部馬上跟進,一個晚上變天,讓同行夥伴意興闌珊,想要下山不如歸去。載著單車的「豬仔車」殿後,在絲絲的雨中慢慢爬升到郡大林道14K左右,遇到先頭部隊正在調頭準備下山。但是我想騎啊!不是因為逞強想作怪。老實講,雖然下雨,但是氣溫並不特別低,這狀況在經驗中還排不到「十大險惡行程」排行榜裡,可能還很好玩、一生難得的騎乘經驗呢!

有五人把單車放下來,照原計畫上山,不到總人數的一半。從這裡開始,約需騎18公里,爬升一千多公尺,穿上便利雨衣就上路了。便利雨衣不是真的防雨,只是個介質,不需要百分百防水或保暖,但它卻同時具備,破掉了也一樣(背包中有套更專業的外衣會讓人安心),在雨天高山行程還蠻管用的。在雨霧中騎不久就開始流汗,同時雨也停了,大夥把便利雨衣脫掉,途中偶而開天,甚至還出太陽,感覺像是中獎一樣。

雖然視野不廣闊,但霧中風景也別有一番滋味。樹影鬼魅,紅檜神木的冠層消失在白茫之中,更顯得偉大;路邊還有一種長得很像昭和草的植物,不過花卻是鮮黃色。回來之後特別上網找了一下,幸運地,她叫「黃花三七草」,如果每次行程可以記住一種生物,那印象會很深刻;越爬越高,路道旁開始出現「虎杖」,春夏葉子還沒變色時並不突出,秋冬葉子變黃,花朵紅紅的,很難不被這種植物吸引。爬坡的時候在想什麼?看風景、花花草草是一項;雜七雜八的隨想是一項;有時也會什麼都不想、專注在輪子前方三公尺,身體機能瀕臨極限但運作正常,吸入的、呼出的,吃進的燃燒成能量、腳踏圓圈轉換位能,一幅生之華。

重力Gravity,這個聰明如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仍搞不定的宇宙原力,讓所有事物就在它(牠/他/祂)的位置,多一點、少一點都不行。天空,是大冠鷲的領域;海洋,是瓶鼻海豚的擅場。人加上兩個輪子,也就需要這麼多,那就上山吧!不,不行!不能只上不下,或只下不上,宇宙原力大公無私,You get what you pay.

過午,終於先後到達32K約2700公尺的登山口,因為這場雨霧,所以就不登望鄉山到稜線上眺望玉山山脈—那位問題很多的山友推薦的取景點。經過他一問,大家才發現上山的五人都騎全避震車,而且各是五種不同的設計,有捷安特的NRS及Mastro系統、美利達LRS系統、SPECIALIZED的經典FSR、HARO的Simple pivot。陪伴主人跑遍各種路況,雖非頂級也不是新車,應付郡大林道是綽綽有餘。下山去了!

有時事後回想,會覺得當時下坡衝太快,只要一點出錯就會翻車犁田,晚上還會被嚇醒。但是,當下是身心合一,回饋與反應通順無阻,所有經驗值轉化成反射動作,再好也不過了。車子不用很好,但是我知道它的能耐在哪,一段亂石搖滾,避震器劇烈做動,車身還是震盪不已,沒問題,一點也不勉強;我知道前輪會在何時打滑,及時修正回來,想都不用想;速度是你的朋友,輕盈如一雙翅膀,快到過眼即逝。但有時,你會靜如風景,在山林中隱形了。

已是MTB老骨頭,想要證明什麼也無力了,Having Fun是首要準則,特別是純正登山車越野行程已珍稀如玉。林道一條條崩毀消逝,山徑也漸被其他使用者限縮,保育者不歡迎、國家機器禁制...。更重要的是,大夥聚在一起騎車的機會難得幾回?

—摘自《樂活單車》No.010, P94
—作者a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