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6

油價新高-自行車銷量飛高

因應高油價的時代來臨,很多人會選擇四輪換二輪,沒錯,不只騎機車的人變多,騎單車的人更是出現高幅度的成長趨勢。

聯合報六月初的一篇報導:機車、自行車銷量 雙創新高,內容指出台灣汽車今年五月銷售較去年同期衰退百分之二十九點六,但機車和自行車銷售卻雙雙創下新高,五月份機車市場較去年同期成長三成,今年累計銷售突破卅二萬輛,創十年來新高;自行車創下二十年來單月新高。這正好呼應了油價漲所帶來的影響,不只是高呼節能的口號,更印證了大眾省荷包的具體作法。

汽車銷售量的大幅下滑,突顯出另一個趨勢的成長:自行車在今年五月市場也創下二十年單月新高,光是捷安特五月銷售達到三萬三千輛,相較於去年五月,成長百分之一百六十五。美利達經理詹馥旗也表示創下二十年新高,單月營收突破一億元,月銷售達一萬台,便於上班族搭乘公共交通系統隨身攜帶的KHS摺疊車銷售,五月銷售更比較去年成長七倍多,出現缺貨狀況。

這些社會現象說明了什麼?從AK的這一篇文章:石油不會再便宜了! 便可以看出端倪。石油不再像以前那麼的便宜那麼可以浪費,與全球其他經濟強國來做比較,台灣已經是相對便宜的油價了,那麼我們該如何來因應這樣的現象呢?我先舉一些例子來作說明會比較清楚:

l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簡稱IEA)的資料,台灣的 CO 2 排放量在 1990 年為115.55百萬公噸,到1995年增為166.88百萬公噸,增加44.4%;在同期間每人平均 CO 2 排放量由 5.71 公噸增為 7.83 公噸,增加 37.1%,平均年增加率超過 6.5%。根據去年十二月行政院第十八次科技顧問會議的資料,1996年的 CO 2 總排放量增加 7.2%,每人平均排放量達8公噸。
l 1公升汽油排放出將近2.3公斤二氧化碳
l 1加崙汽油產生19磅二氧化碳,換算成1公升汽油產生2.287公斤二氧化碳。
l 根據環保署的統計:在台灣,一台機車跟一輛汽車所排放的廢氣不相上下。燃油車輛排放的廢氣,包括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等各類氣體。

甚至有報導指出,其實,最方便最友善的交通工具,不是高科技的汽車,也不是油耗較少的機車,而是人類騎了上百年的自行車。許多單車通勤族發現,騎腳踏車上班的時間可能比開車花費的時間還要少。說了那麼多,總該是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了吧!你還在觀望嗎?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