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1

舊金山三部曲2—登山車發源地


一輛動輒數萬,擁有SPV、VPP或Mastro系統的全避震登山車,好像小飛俠的翅膀,其前身竟是拾用機車煞車把手的DIY老爺車;蘋果電腦之父還是靠賣盜打免費電話的藍盒子起家的,這實在和萬人迷iPod一點也尬不在一起;披頭四的"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其實是在對LSD迷幻世代致敬。這些,就像蓋住舊金山的雲霧,一時難以看清原貌‥‥。

登山車麥加
放眼台灣先驅單車俱樂部,大部份都是因為登山車而成立的,全世界也都一樣。非專業運動體系、非學生社團,登山車以休閒娛樂之姿,重新聚集世人目光。嘿,我也要買一輛光鮮、有帥勁避震器的登山車!從不喜歡到依賴,從代用品到成立登山車社團,我不只在意登山車和跑車本質上的差異,我還在意那革命發源地,為什麼不是波士頓、休士頓?還是法蘭克福、曼徹斯特?為何什麼都在舊金山?我不會只是來舊金山穿過唐人街牌樓、喝杯西班牙店名的愛爾蘭咖啡、在小義大利買個墨西哥捲餅就會滿足,若我信仰登山車,那這裡就是麥加!

馬林郡唯一合法Singletrack
來舊金山的第四天,我們把單車掛在渡輪上車架,趕早去買張天堂的門票。當馬林郡地方政府決定禁止毫無節制的登山車騎士去破壞山徑,以法人組織形態保留一片山野,收費管理、專人維護的「塔馬朗丘童軍營地Tamarancho Boy Scouts」變成唯一的合法登山車單軌山徑Singletrack。我們把5元美金的單日券(也有月票、年票)貼在煞車線外管就趕緊上山,路徑上的邊坡、棧道、角度與寬度都是為熟練的登山車騎士設計的,有一點難度,但經過學習一定可以騎得十分順暢而有趣。這條單軌山徑只有單車騎士可以走,其他都不行,包括走路健行。路徑上有簡單的地圖及告示,希望單車騎士留在單軌山徑上,一方面減少騎士對環境的破壞,另外則是宣告單車路權。其實這條路線與附近的開放路徑時有重疊、交會,包括那條第一次舉辦下坡賽的Off-road,原形登山車第一次出現的地方,一條我可以從衛星照片上分辨出來的防火巷(透過Google Earth)。

不擁擠的天堂
我們一路玩上山,先後分散在單軌山徑上,因為照相、玩耍的關係,前後也沒有差太遠。沿路有四位當地車友超過我們,原本是一條約兩個小時內可完成一圈的路徑,我們玩了六個小時。植物景觀和台灣大異其趣,尤其穿過紅巨木(Redwood)森林的時候,吸滿天然陰離子,天空清澈、氣候爽朗,舒暢無比的感覺。這樣的路線不只假日騎士會來,住在附近、不太需要朝九晚五的人,也經常每天找時間上山。第一次來這邊時遇到一位登山車歐吉桑,每天順時針、逆時針各一趟。馬林郡是不少矽谷高科技人才的家,或是有點反社會的嬉痞社區,登山車的發源地。無從得知,當初那些先驅如何把輪子轉向,往沒道路的山上騎,當初的單車一定是上不了山的。可以確定的是,那些人一定不是研究如何賺錢,或是做軍事實驗,一定是在玩,享受從山上衝下來的刺激快感。至於龐大的商機與陰錯陽差的盛名,那都是後來的事,我們都是在找尋歧途的桃花源,不那麼擁擠的天堂。

我們滿足地下山,在Larkspur搭渡輪回到舊金山已經晚上8點了,加入鬧區的車潮,登山車在舊金山街道也是如魚得水。驛馬車朝西,汽輪朝東,西方與東方文明交會在舊金山,非黑即白遇上一團糨糊。火花激盪之後的自由、開放,如果不是這裡,那還會是哪裡?每個把心留在舊金山的人「類」。嬉痞反主流精神促成個人電腦的研發,有人直指電腦就好像迷幻藥;DIY和精緻商品之間的距離不如想像中遠,只要有點不信邪和天真;當然也套用當初把單車往山上騎的那些人。每個人心中都有個麥加,我的麥加就在舊金山,也許也不是真的舊金山,是那個可以把熱情認真看待的地方。

【舊金山登山車朝聖須知】
·塔馬朗丘童軍營地私人經營的「塔馬朗丘登山車山徑Tamarancho Trail」位於舊金山北岸馬林郡Marin County的聖瓦菲San Rafael以西5公里的Fairfax,由鐵泉路Iron Springs Rd.上山。一圈約20公里。
·須於Fairfax小鎮的「陽光車店Sunshine Bicycles」購買5美元單日券(http://www.sunshinebicycle.com/)。不過這是自由心證式的管理。
·可由舊金山渡輪站Ferry Terminal Plaza(位於市場大街Market St.路底)搭船到馬林郡的Larkspur,單程票價是7.1美元。由Larkspur輪渡站右轉沿著單車道,再左轉接安德生路Andersen Dr.到San Rafael約5公里。
·San Rafael及Fairfax皆可補給,也有不少的咖啡餐飲、速食。

—摘自《樂活單車》No.04
—騎士黃振德,作者ak,內容來自於長鬃山羊單車俱樂部2007年行程

1 則留言:

Suma Shirley 提到...

我是愛爬大山的人
去年去南胡覺得難度有點高 但相當過癮
騎腳踏車就得再練練啦

我相信愛山或騎車的人
99.99%應該都愛地球的

為響應4/22世界地球日,素易+關懷生命協會+荒野保護協會+綠黨+合樸農學市集等環保公益團體+素食餐館,共同發起ㄧ大型公益活動:「少吃肉、幫地球降溫」網路宣誓活動.

活動簡單又有趣,就是選擇你願意422這一天不吃肉而已 (The more, the better.) ,而且可以即時看看減碳量喔. 詳見 : http://www.suiis.com/activity/2008/2008-04-01/422.asp

歡迎到我的blog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