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0

舊金山三部曲1—別忘了騎單車


世界第一次單車「臨界量Critical Mass」展現是在舊金山;「銀色快手Quicksilver」電影的部份場景在舊金山;創意單車活動「泊車日Park(ing) Day」在舊金山;舊金山是美國最單車友善的城市之一‥‥。來舊金山不可不騎車!對於我個人而言,「登山車Mountain Bike」誕生在舊金山灣區才是成行的動力。舊金山一帶還是嬉皮發源地;個人電腦乃至於電腦產業的中心‥。這一切難道只是巧合?帶著單車,我們要來闖一闖。

法律保護單車騎士及行人
解決了從機場攜帶單車等大件行李到飯店第一個難題,單車上路就變得很簡單。一開始當然會掛慮安全性以及指標等問題,第二天以後就好比在國內騎車一樣自在,不,應該說是爽快更多。第一個感受到的,就是受到其他用路人高度的尊重,特別是國內大欺小、快壓慢的交通狀況不復存在。在地的華人朋友說︰「開車的人怕與單車、行人發生事故,因為罰責很重」。是這個原因也好,單車騎士的行為舉止受到正面肯定也好,在舊金山單車上路的感覺很好。

大眾交通工具支援單車接駁
這次舊金山單車行,有香港單車朋友「阿榮」來會,他爸媽目前居住舊金山,此行也算探親。他要和我們一起騎車時,都會從他爸媽住的「李奇蒙區Richmond」搭公車來市區會合。舊金山Muni公車系統,大部分的巴士前方都有車架,可以免費自行操作把單車放置車架上。車架上附有操作指示,第一次會稍微手忙腳亂,以後就可以輕鬆上手。一開始還以為阿榮都是自己騎過來,他說出門可以啦,如果玩一天了,搭公車較方便啦!單車通勤者如果天氣、體能狀況可以,就單車上路;怕回家太晚那就搭巴士,十分方便。不僅只是巴士,還有地下捷運也可免費帶單車,只有規定某個尖峰時段不能帶單車而已。我原本是考慮下飛機之後直接搭捷運進市區,但因為還有一些大件行李而作罷,我們上捷運沒問題,但是到出捷運站之後要到飯店就不方便。

臨界量活動功用大
第一天晚上12人單車上路找餐廳吃飯,配備警示車燈騎在路上,有人就對著我們喊:"Yeah ! Criticla Mass."。哇!才12個人同時上路就會引人注目了,這時是更不可能發生事故的。我一方面覺得臨界量活動已經深入人心,舊金山居民彼此都已習慣,每個月某一天晚上會有這樣一個慶祝單車文化與道路平權的活動,對於鼓舞人單車上路與單車友善度的提升有很大的功用;另外,也覺得個人一點行為上的實現,也可以發揮一些作用,如果我們都是走路出門或是搭車,就失去一個這樣互動的機會。不僅只一次哦!"Hey ! Critical Mass",隔天,還是有人對我們這麼喊。

增進技能 騎出樂趣
若只是單車遊街,對於我們這些登山車愛好者是不夠的,所以我們騎車夜遊專挑舊金山市區內的「高山巷」。當初舊金山市街規劃者執意要直的街道,逢山丘也不避讓就直直開過去,每每造成陡峭市街,這也是舊金山的特色。如果不是居住在這些「高山巷」內,是可以避開這些陡得汽車必須平停的街道,像舊金山單車通勤者是能避就避,走外環較平坦的道路。而我們是專要挑這種路,什麼電報山(Telegraph Hill)、俄羅斯山(Russian Hill)、諾布山(Nob Hill)‥,就差舊金山市區最高山的雙峰沒有去。當地住民看到我們往海德街(Hyde St)爬,直說「你們真瘋狂!」,跟叮噹車比快,車上觀光客還大聲鼓舞,「你們哪裡來?」

在漁人碼頭(Fishermans Wharf)一帶,有很多經營單車租借及自助行程的據點,一般都是沿著水岸單車道延伸到金門大橋。這是為觀光客設計的,不常玩應該都會覺得好玩。但如果只是如此,沒有進入舊金山市區,就體會不到舊金山的單車友善度。嬉皮國歌"If you going to San Francisco...."應該改成這個樣子:「假如你到舊金山,別忘了騎單車」!

—摘自《樂活單車》No.03
—作者ak,內容來自於長鬃山羊單車俱樂部2007年行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