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9

仙丹與毒藥—一條自行車道引起的政策現形記


以為會有好一陣子不會有衝動再提單車通勤,但就在上一期,藉由高雄鳥松環湖自行車道而寫,還在想同樣有實體區隔的敦化南北路自行車道會有何下場?截稿後都還沒發行,就聽到它要自廢武功的消息...

從老虎撞車之後
首都果然是首都,效應就像是原子彈,瞬間沸揚起來(鳥松自行車道問題就只是手榴彈)。這應該是好事,因為,有足夠多的新聞性,讓大家來注意一下單車友善政策,而不再是休閒或運動。現在有團體或個人要發起搶救敦化自行車道,認為它留著就是單車友善勝利,沒有就是失敗。但是,問題是一條單車道?還是整個單車政策的匱乏與誤謬?老虎撞車之後,大家才發現,原來是性成癮的問題...

丹麥單車友善的真相
大家出國看到歐洲的單車友善環境,例如丹麥或荷蘭,在大城市平均三分之一的單車通勤人口,巔峰期間還會塞單車,各種單車道充斥,有畫線的、顏色區分的、材質區隔的...。所以,我們是不是只要蓋自行車道,就會像他們一樣單車友善?
就以丹麥為例,我隨便上網找一下:丹麥油價是世界平均油價的兩倍以上(有人說是美國油價的五倍);買汽車還要繳180%的貨物稅(台灣反而從35降到30%),再加25%加值稅,所以一輛車會是稅前的3.5倍。擺明了就是不鼓勵汽車,更別提車位嚴重抑制,這才是硬道理。丹麥總理還說:
「要解決石油危機,不是想辦法壓低油價,而是把油價提得更高,高到讓每一個人都捨不得用,也用不起,那時就會逼著所有的人好好想想該如何節能了...」(《丹麥的節能政策》,來自美美手札
丹麥不是單車友善,而是汽車不友善。跟單車道要蓋什麼樣子,關係不大,只要很多人上路騎車,適當的硬體設施就會到位。

臨界量到了沒有?
對比歐陸國家的由上而下的單車政策,美、加走的是另一條路,由低層、實際在路上的單車族一步步奮鬥、爭取得來的。臨界量Critical Mass,這個以野火燎原策略、眾志成城的活動,讓美加地區從1992年之前沒有一個可以稱作單車友善的大城市,到現今近百個單車友善城市。而我們期待那個改變的臨界量到了沒有?若以各地興建自行道的熱度看起來好像有點樣子;但若以實際單車上路(通勤)的人口,則還遙遠得很。
幸好,有一些熱心的朋友,儘管聲音微弱,持續地實踐單車生活形態,也不斷地在部落格、網路發聲。但,即使是同樣推行減碳生活,對於單車政策也有不同意見,一派贊成廣建自行車道;一派則認為單是硬體不能救,應該全面性地推展,例如嘉文提出的「單車友善5E:Education教育、Engineering工程、Encouragement鼓勵、Enforcement懲罰、Evaluation評估」。(我再寫這篇的原因之一就是為了聲援她,聲音不大,但熱情而有方法)
這顆原子彈是個契機,讓各方廣泛討論,而不是像很多自行車道那樣急就章的工程導向。同意吳益政議員講的:「歐洲、美洲模式都可以啊,雙管齊下...」。但我更傾向張老師的感想:贊成現行單車道模式者,「不管道路做得多安全,他們也不會騎」。問題應該不是硬體,而是腦袋裡面。

又是安全問題
回過頭來說自行車道,不管是一兩個個案,還是台灣單車道的通例。朋友提到很多人的確對在一般馬路騎車覺得危險,他們會認為如果沒有像敦化自行車道,「最後只能選擇到河濱休閒騎車」。「單車上路危險」這個問題,我已經不知如何說了,只好來問:當領到汽車駕照後第一次上路,特別是台北市,會不會覺得很可怕?那後來呢?如果那是必要的交通方式,就一定會適應且增強自己的應變能力。我敢說,大部分的駕駛可以一邊開車一邊講電話、看GPS,甚至化妝、看報紙、吃便當...。

速度與寬度是關鍵
因為覺得騎車上路不安全,才會設計實體區隔或是半封閉的單車專用道。這顯然是當初決策、設計、施作單位與民眾(若有提供意見的話)的共識,早期的單車道很明顯可以看出都是沒有在騎車的人搞出來的。覺得汽機車危險,就用粗硬的手法阻隔起來,路緣枕木、欄杆等,倒像是把單車騎士關在裡面。
騎車會有慣性航線,速度越快動線就應越直越寬(兩米以上)。台灣絕大部份的單車道恰當速限約只有10公里,不是太窄,就是不自然折彎、入口障礙、鋪面不佳...。再以丹麥為例,他們目前主要的目標之一就是要增加單車道上的車速,為何?這樣才能擴大單車通勤的範圍與提高使用時機,更徹底的推行無碳交通。
以我的經驗來說,理想單趟通勤時間約是半小時,也就是涵蓋時速一半的距離範圍。速限10公里,那理想通勤範圍就是5公里;時速20公里則是10公里範圍。我公司離家約9公里,騎在自行車道上(如果真有一條直達的)約需一小時,我上路的意願就減低,也許一週只騎兩次;在一般馬路上,我可以輕易半小時就到,所以一般馬路還是主要的選擇。我當然可以偶而放慢速度來樂活一下,繞繞愛河自行車道。

交通瓶頸優先
要蓋什麼樣的自行車道,現在有很多討論,足供參考。但是在這之前,有一些地方蓋自行車道卻是刻不容緩,那就是交通瓶頸地帶。那些地方讓弱勢的單車族更是窒礙難行,例如橋樑、平交道、複雜路口。這些地方如果有單車道,就會讓人上路意願高很多,因為這不容替代,其他的馬路,單車族可以選擇後街小巷Back Street。
高雄左營自行車陸橋就是一個範例(沒有什麼其他意涵,因為它最新,離我家最近)。新莊子路、翠華路口,是高雄凹仔底往來左營的瓶頸,加上繁忙的平交道,高速公路下來的車潮,紅停既久又複雜,單車騎士無處可躲地在烏煙瘴氣的車陣中的確難受。空有愛河自行車道系統與蓮池潭自行道系統相鄰,卻隔著一條難以跨越的車河。這條陸橋順利連接兩個系統,也嘉惠單車通勤族,單車友善的加分效果很強,連行人都愛用。
除了顯著的功能性,細看一下這座陸橋,寬度、鋪面都很適宜,即使假日車多人擠時,彼此空間還夠。應該把錢優先花在刀口上。

敦化自行車道需要檢討改進,若要以此來判定單車友善與否,那也太鄉愿,我們單車政策根本沒到位,大眾也還停留在單車是休閒運動的看法。腦袋沒有變,不會因為一兩條自行車道行為就會改變;這狀況就如台灣登山車普遍的騎法,騎乘觀念沒有變,就會嫌登山車騎在公路上慢又累。宣傳、鼓勵單車通勤(例如有先拜建議公部門率先推行)、車速與停車位縮減...,這些都應同步施行。否則,節能減碳就繼續呼口號!單車族也就繼續等等等吧!

—摘自《樂活單車》No.18, 04/2010
—作者a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