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7

你是單車騎士嗎?

Cyclists and POBs

單車騎士和單車漫遊客

你或許可以擁有一套樂器,除非你能演奏它們否則你就不能被稱為音樂家。但是任何一個跨上單車的人都被稱作單車騎士。

就像騎單車一樣,任何人都可以做得到。這是一句很普通的俚語,你可以騎著單車在長長的交通車陣之中,但是要考量到一些技巧和許多的竅門。

身為一位單車騎士的我,總是被誤認為是一名騎單車的人,這是有很大的差別的。我常閱讀到某些單車騎士死於交通事故當中,但是我好奇的是這些人到底是單車騎士還是指那些騎單車的人。

他們這些人也可被稱為單車上的行人,這是一個很矛盾的名目,但是這些人的行徑很像散步的行人,大多數的他們並不遵守太多的規定,他們在一個空間裡四處的漫遊。

當看見紅綠燈時,大多數的漫遊者並不理會它,甚至不管是否有來車,便毫不在意的穿越馬路,有時也不會在意是不是紅燈不能行走,因為車子會讓他們。

這樣的結果就是當這些人騎上單車後,習慣依然故我,他們把車子騎在人行道上和騎在和車流相反的方向,或是漠視路上的交通號誌。在夜晚時他們不使用車燈,畢竟大多數的漫遊者都沒有在夜晚帶手電筒的習慣。

然而單車騎士視自己為路上的交通工具之一,但是騎單車的漫遊者視他們自己為嘗試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的交通代步工具而已,他們老是在意距離的長短,卻不去注意他們周圍所存在的可能危險。

可悲的是,許多的統計數據顯示出何時有單車騎士在路上喪命,這通常是受害者自己惹來的。闖紅燈、逆向騎乘或是不注意前方來車就轉彎。這些數據給予了世人一種錯誤的觀念-騎單車是危險的。然而這些事故通常都是單車的漫遊者所引成的,而不是單車騎士。

或許單車的漫遊者和單車騎士似乎沒有什麼分別,無論是從外表的穿著上或是他們所騎乘的單車形式,甚至有些單車漫遊者認為他們自己就是單車騎士。

甚至有一些是自大的單車漫遊者,他們的行徑跟一般的單車遊者沒有什麼兩樣,他們會購買昂貴的單車和開始學著跟單車騎士一樣的騎乘姿勢,但是,他們永遠不會變成單車騎士,因為他們還是無視路上的交通規定,總是如此。

更糟的是,他們視自己是凌駕於法律之上,他們破壞了單車騎士的名聲。無視法律是其中一件,但有些人知法還犯法的行為在我們的社會裡還是普遍存在的。

假如你認識一些自大的單車客的話,你或許需要和他們討論有關單車騎士的守則。告訴他們並不屬於單車騎士那一邊,而其他的單車客則是會選邊站。

原文:Cyclists and POBs

以上的文章是出自於Dave Moulton’s Bike Blog的大致內容,我翻的不是很好,但是內容上也跟原文差不多。讀完這篇文章我才發現原來騎車的人可以分成這兩種人,一種是遵守單車上路的法規,另一種則是我行我素的單車客。可怕的是,很多單車客常常自認為是一名優良的單車騎士,然而,時常發生交通事故的卻是那些人,而他們通常也是破壞單車騎士優良傳統的罪魁禍首。

當然啦,社會上也有分成守法和不守法的這兩種人,但往往是不守法的人越來越多,因為他們會影響到那些守法的人,試想,很多人都無視紅燈往前衝時,你是不是也想要跟著衝呢,人人都守法便不會有人帶頭以身試法,而法律也就不會一變再變,而且越罰越重了,你說是不是呢?

台灣現在的單車族群也越來越多,相關方面的問題也會越來越多,不能只靠政府設法令來管制,假如人人都是單車騎士,或者是說,大家都朝向單車騎士的方面去努力的話,相信單車用路人的明天會更好,不只是空喊節能和減碳的口號,更要以身作則,為以後的單車世界做出更好的規劃。

或許這些言論有點嚴肅,但卻是不爭的事實的哦,為了先防範於未然,做好事前的準備也是很重要的。以下提供一些騎乘單車時所必要注意的事項,希望能減低受傷的機會,也期盼有更多的單車騎士出現哦!

騎單車時需注意事項:

第一..請戴安全帽
意外總是會發生,只是不知道是何時,事先做好預防,才不會受到太大的傷害。

第二.夜間騎乘
夜騎視線較差,在不熟的路上,手部要確實握住握把,若是沒注意到路上窟窿而讓手部彈開握把,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傷害。除此之外前後車燈一定要裝設,因為後燈開閃爍才容易讓車輛注意到你的存在,前車燈請勿調太高,會讓對向車道面對強光而目眩,反而會造成更大的危險。黃昏時就應該開燈,讓前方汽機車比較容易發現你,避免他們突然變換車道進而擦撞。

第三..騎車時的服裝及鞋帶
注意褲子有沒有可能被大盤或輪組捲近的可能。鞋帶要塞進球鞋外側。

第四.注意路上其他車輛
騎車時常常遇到路肩車輛要開出來,請讓他先行,因為騎單車的我們很容易躲在汽車照後鏡的死角,若是被汽車擦撞摔車,後果不堪想像。還有,千萬遠離砂石車和貨櫃車,因為司機看不到我們這些騎單車的人。

第五.面對惡犬
請不要怕狗,因為害怕狗追有可能會摔車,甚至躲狗時忘記注意車輛被車撞都有可能,遠超過狗對我們的威脅。你越怕狗,狗就追的越開心,當它靠近你時,請保持穩定慢慢騎,靠近狗的腳高抬起來,這樣他應該咬不到你。

第六.勿空腹或太飽騎車,隨時補充水分、食物,以防體力消失。

第七.剛下車時不可猛飲開水,應待緩和後再多次補充。

第八.騎車時盡量以透氣衣褲為主,避免穿多、太緊、太密以防中暑。

第九.戴眼鏡可防細砂、小蟲入眼。

第十.避免穿小飛俠雨衣,最好衣褲分開,以防捲入齒盤。

第十一.出發前需熱身,並試騎車況,檢查煞車與變速器。

第十二.騎單車請遵守交通規則,靠右騎乘、不隨意變換車道,停車時靠右方。

第十三.正常情況是煞車時先煞後煞車,再煞前煞,或前後同時煞,並以多次漸煞取代一次煞車。進階的車手則是會先煞前煞有效降低行進速度,並將重心保持在後方以防甩車失去控制。視個人最安全的方式來達到降低速度的需求。

第十四.轉彎需打手勢,手臂伸直,指向欲轉彎的方向。

第十五.除了作轉彎手勢信號及換檔外,雙手不可放離手把。

第十六.上坡騎不動可牽車,避免硬踩或站立著踩﹔下坡遇急轉彎,先降低速度再通過。

第十七.遇砂石、泥土路面,速度放慢,以防滑倒、爆胎。

第十八.輕鬆騎乘不趕路,適當距離休息,較不易過度疲勞。

沒有留言: